雪,越下越急。窗戶木格的角落裡,堆起了積雪。冬日的天空灰濛蒙的一片。
    忽然,一隻小鳥扑騰著飛進院子,跌跌撞撞地落在雪裡,嘴巴朝下栽倒在地上。接著又掙扎著站起來,搖搖擺擺地走來走去,不時低頭在地上啄一下。
    男孩趴在窗台上,鼻子頂著玻璃,望著這隻小鳥,心裡想著:晚上能不能避開家里人悄悄溜出去呢?院子裡的那張長椅葉落滿了雪,應該把它倒扣過來呢......
    媽媽在裡面喊了她一聲,男孩慢騰騰的穿過走廊向廚房走去。
    他走進暖洋洋的門廳,在餐桌旁坐下等著早飯。像往常一樣,媽媽又在做簡短的飯前感恩祈禱。男孩心不在焉得用手指甲在舊桌子上劃來劃去。祈禱一結束,他就拿起勺子,伸進熱騰騰的雞湯麵條盆裡。
    他把餅乾掰開,泡進湯裡,勉強抬起眼皮望望對面坐著的妹妹。妹妹的目光一直在跟隨著他的臉轉。
    他吃完麵湯,又一口氣喝乾她的牛奶:“我可以走了嗎?”
    媽媽抬起頭,迷惑不解:“上哪兒?”
    男孩不耐煩的盯著媽媽,覺得他早應該知道:“我想到池塘那邊試試我的新冰鞋。”
    媽媽瞥瞥身旁的妹妹,溫和地說:“稍等幾分鐘,帶上她。”
    男孩一把推開椅子,高聲叫道:“我一個人去,不帶她!”
    “求求你,本傑,你從來不給她一次機會,你也知道,他喜歡滑冰。照你的想法,因為他是個啞巴,就可以不理睬她,但這回還是讓她跟你去吧。”
    一撮灰白的頭髮垂下來,掛在媽媽蒼白的臉上,他疲倦的揮揮手:“妹妹的冰鞋在門廳的壁櫥裡。”男孩憤憤的逼視著媽媽和妹妹,聲嘶力竭的喊道:“我就是不帶她!”
    說完,他衝到壁櫥前,抓起自己的大衣、連指手套和帽子,把門“砰”的在身後甩上,跑進車庫,摘下冰鞋搭在肩上,跑進院子。長椅仍然靜靜地躺在那裡。男孩走上前,把它們掀了個底朝天,微笑著朝田野跑去。
    男孩在蓋滿雪的馬食槽上坐下,穿上冰鞋,把換下的鞋系在一起,搭在肩上,朝池塘邊走去。他立在池塘邊,興奮得發抖。
    忽然,有一隻手扯了扯男孩的大衣,他一驚,低下頭,發現了妹妹。他把妹妹按著坐下,盤算了一下,想把妹妹送回去,可又想到,如果這樣,會招來更多的麻煩。 想到這裡,男孩給妹妹穿上冰鞋,她狠心用力拉扯鞋帶,抬起眼想看看妹妹臉上有沒有怕疼的表情。但是沒有……一絲變化也沒有,儘管鞋帶已經深深的勒進了他的 肉裡,可他還是靜靜的坐著,注視著哥哥,兩隻眼睛一聲不響的看到她心底的最深處。
    “媽媽為什麼不生一個可愛的孩子,卻生了個你。”男孩瞧著妹妹,好像他是一件累贅討厭的物品,他甚至因為自己這樣恨妹妹而惱恨起自己來。有時,他發現自己甚至記不住妹妹的名字;也許,是他有意忘掉了。他給妹妹係好鞋帶,起身走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anlia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